在facebook上的你是不是真台灣人測驗,我只得了十分,測驗結果說"你確定你是台灣人嗎?還是個崇洋媚外的...?"

測驗準不準是一回事,但我記得測驗裡頭有一題是說,你愛看超級名模生死鬥,還是康熙來了?不會是因為這一題選了超級名模生死鬥,才導致我只拿了十分吧。老實說,超級名模生死鬥是不錯看,還可以複習英文聽力啊;康熙來了,也不錯看,如果我想要開懷的笑個一小時。

只是說測驗結果讓我思考起,到底我愛看外國節目的原因是: a.練英文。b.外國節目感覺有世界觀。c.外國節目製作的風格和台灣很不同。哈哈,選a是騙人的,哪有那麼認真,b是真的,我是這樣認為。

b要說的是,國外製作的節目風格和台灣很不同,其實我最愛看的不是名模,而是名廚烹飪節目。不是騙人的,隨便舉一個我最愛看的烹飪節目來說吧,英國的煮菜節目,是從廚師生活角度出發,然後烹飪技巧和技術,只是穿插其中的一小部份。

拿我最愛的廚師Jamie Oliver來說,節目場景可能今天是他家花園的香草園,一開始可能先來一段他在香草園採收的過程,告訴大家時令的什麼香草可以採收了,或是夏天的菜配上什麼香草最適合,於是今天要做一道特別的菜配上什麼香草。總之,畫面不會出現小小烹飪教室,好像是空中大學電視教學節目一樣,告訴觀眾,今天目的做某某名菜,材料123,可切記依照煮菜ABC步驟即可完成有的時候有的主持人會扮演積極用功好學的學生角色,不斷詢問名廚各種無厘頭問題。這種烹飪節目被我稱之為,煮菜教學節目,看完也覺得很累,好像非把筆記本小抄填滿才行。

Jamie Oliver的煮菜節目,在我看來,比較像是在拍廚師個人生活紀錄片,而烹飪剛好是這生活紀錄片不可缺少的一環。所以,觀眾喜歡Jamie Oliver的菜,是因為愛上了他的生活態度,他對英國小學進行的飲食革命;觀眾喜歡Nigella做的甜點,是因為她總是說,做料理是一種享受,簡單即可,不必太過繁複,但她的甜點又總是看起來,好吃極了。我說,看完這些廚師做菜,觀眾便巴不得想要有像廚師一樣的夢幻廚房,或是那樣的香草園,或是對這種看似輕鬆愜意就做出一桌令人稱羨的美食來宴客,心嚮往之。恨不得立刻就到隔壁超市買回材料試試看,想像自己也因為料理,而擁有這種優閒的生活態度。

說穿了,烹飪節目介紹一種生活態度當然比較介紹一種菜難度高許多,但教學片容易拍,效果卻遠不及劇情片吸引人。所以說,為何外國烹飪節目讓我一看就不能停止,因為那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烹飪教學,不但是名廚生活寫真劇,也是造就觀眾想像生活還有一點點美好的空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lin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