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75.JPG

所謂的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」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呢?去中國遊玩一趟,便很容易了解固中的精隨。

原本計畫的上海之行因故由四天變成七天,多出來的三天,當然想好好利用,人生地不熟的我,選擇參加當地的一日遊旅行團,一天選擇去周庄,一天選擇去蘇州,去玩周庄很開心,導遊人好,景點介紹的祥實,又有充分的自由活動時間,當下覺得旅行團真是值回票價,不過呢,第二天這個蘇州團,可就令我對中國當地旅遊團的品質打了個問號,四個景點中間穿插了三個工廠參觀,珍珠工廠、茶壺工廠、蠶絲工廠...,也因為參觀工廠的關係,讓許多景點只給很有限的時間,導遊就趕人上車,令人相當的不開心,更令人吃驚的是,這些導遊和旅遊景點互相合作的方式,我還真是頭一次見到,話說,蘇州之行我們來到雷峰塔,我很興奮得想說,要去爬塔一窺究竟,原本旅行社的導遊把我們帶到了門口,然後呢,就把我們交接給雷峰塔廟宇裡頭的專業解說員,導遊解釋說,這個景點要由裡頭的人來解說,她得在外面等我們,要大家乖乖的跟著解說員進去,我們這些人生地不熟的遊客當然也就不疑有它的照辦,進了裡頭,解說員相當專業的解說廟宇的歷史、禁忌,總之,中國的旅遊勝地裡頭的廟,怎麼說都是個小歷史課,隨便都是百年古蹟的,大夥聽的頻頻點頭稱是,解說員接下來說,過往很多人平時都會到寺廟裡,參加由這裡的住持主持的法會,過去想參加的人得淨身好幾星期才能參加,還不一定擠的進去,現在呢,剛好是過年後,廟裡辦的這個法會特地開放給遊客,剛好有這個機會,給大家一個方便,你們都是有緣人,有這樣的機緣來參與,時間幾十分鐘而已,那大家都來,請大家依序排隊,他將指引各位進去...聽到此的時候,我心想,這真是神奇的體驗,更一邊好奇法會是長什麼樣。

371.JPG 

進去的時候呢要雙手合十,待會主持的法師會幫大家念佛法,要依照法師的指示,最後法會結束時,法師會依照緣份的深淺一一叫各位,被點到的人可以優先與法師有單獨會面的機會,法師會給予每個人特別開釋...,我懷著忐忑興奮的心情,想說道行高深的法師不知道是什麼樣,好不容易指到我,我跟朋友兩人進去了。

368.JPG 

法師坐在一張小桌子後,拿著原子筆,桌上擺著一粉紅本子,見面打了招呼,法師便問從哪來,做什麼工作等等問題,一聽完我從台灣來,法師的開釋是,你往後進廟裡,要多燒香,保佑平安...這是最基本的,現在有這個機會,你買一支廟裡的香350元,一聽到買一支350元的香,我心裡就尷尬了,這是變相勒捐吧,但剛才客客氣氣的跟法師請教,現在總不能變臉還是來個殺價,我只好說我沒帶這麼多錢,法師還不死心說,這沒幾個錢你一定有的,我只好說真的沒有帶出來,下次再買吧,便落荒而逃...,才剛走出來,我才想起,進去之前看到有一個出來的人抱著像人一般粗的一支香走出來,原來那就是台幣1500的香一支。

377.JPG 

一邊抱怨被騙了,一邊開始爬雷峰塔,八層的塔加上時間因為去參加法會被壓縮,旅遊興致大減,爬的超趕,好不容易爬到頂端時,遇到同團的一個婦人,一看到我,她便問我說,「你剛才是不是也被要求買香啊?我才沒買呢,這有欺騙的嫌疑嘛...,」真的,連大陸人的大嬸也覺得不對勁啊。我心裡想的是這種撈人的方式衝業績,也真是中國廟宇的行銷特色,只是去過一次的人下次就學乖了,下次誰還去法會呢,他們大概是估計中國市場很大...全中國撈完一輪可能也差不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lin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